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2013遊心禪悅迎新春

      212日上午930分,法鼓山三峽天南寺舉行新春祈福法會,新年來道場走春,信眾扶老攜幼齊聚大殿,有親子三代15人闔家參與,祈求家庭幸福平安!藉著持誦「大悲咒」及「心經」,莊嚴整齊的梵唄聲令人心生感動,身心清涼自在。

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10點鐘蒞臨現場為眾開示,首先代表僧團向所有的護法信眾祝賀新年快樂;表示現今大環境儘管景氣不好,但要時時學習安定身心,放捨諸相,學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。身體病痛、環境窮苦,並不一定會帶來心裡的苦痛;只要我們珍惜肉體生命,把握當下,讓心不受外在環境影響,並從觀念的疏導與方法著手練習,便能幫助自己減輕煩惱。

心自在、身自在、身心自在、福慧自在,就能真正得心自在。「轉念,就能帶來正面的能量。難過的時候,告訴自己『難,過!』跨過難關,超越困境。難行的事情,勉勵自己:『難,行!』,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。心念轉個彎,前景無限寬。」

最後大眾排隊依序向方丈和尙以及法師們拜年,法師以微笑小卡片和精緻小飾物結緣,傳遞了最衷心的祝福!



遊心禪悅,師父的墨寶展是最令人感動的心靈饗宴,入口處一幅偌大的法照映入眼簾,思念恩師的情懷油然而生。師父盡形壽獻生命,一幅幅的佛句法語,以筆墨引眾,將佛法精義涓滴傳承,這就是無聲的說法。
 


透過「遊心禪悅法語」書法特展,聖嚴法師一生奉獻佛教的初衷悲願再次呈現,我們感受到一位悲智雙運的高僧遊心於禪悅,大眾更能因此親近佛法,人人均能走入師父的內心世界,以心印心。禪機法語間充滿法喜,發人深省。



普門示現觀音膠彩畫佛畫展,同樣吸引眾人圍觀,膠彩畫是一種以膠為素材,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,與水調和的畫作,兌入適量膠水使其固定附著於絹帛或牆壁上,以膠為媒劑的繪畫為「膠彩」,其深蘊藝術內涵。
 


  觀世音莊嚴法相,以膠彩為主要媒材,顏色淡雅透明,若隱若現,加以想像與設計創作出莊嚴法相。淡淡的色彩、朦朧中蘊涵著寧靜;以畫作表現出佛菩薩莊嚴清靜光明,點出「無求心」為喜。欣賞佛畫,感受觀世音菩薩的莊嚴、威儀與慈悲,進而啟迪內心寶藏的明燈。



    捐贈天南寺之邱家菩薩們全程參加祈福法會,並撞出第一響鐘聲,聞鐘聲,煩惱輕,智慧長,菩提增。在《法華經》無上法音與無量無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下,領受靈山淨土裡的鐘聲幸福,去煩惱、心自在、起願心、生安定、得福慧,為新的一年祈願祝福。
  


    定心托水缽「人水一體」,缽找到了人、地、水三者間的和諧,在專注中得到順暢行走的平衡點。托水缽有助於攝心和去除妄念,讓心安定寧靜,真是值得品味的動中禪修。



    選佛場前,許多信眾帶著長輩虔心禮佛並寫下祝福卡,祈望佛光普照、得心自在過好年,在喜氣洋洋的年味中,品嘗禪悅小吃,點亮光明燈及得心自在燈,以歡喜心迎接嶄新的一年。(/許梅熟,圖/周泰銘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