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

法鼓山大事關懷生命課程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法鼓山大事關懷~祈願生死兩相安

    法鼓山三峽天南寺531日首次舉辦「大事關懷生命課程」,監院常乘法師開示勉勵300位學員,每一個人終其一生最重要的生命課題,大家務必要把握此難得之殊勝因緣,學習大事關懷的生命教育,落實大事關懷之精神與理念。

      繪本黃蕙珍講師分享"一片葉子落下來"之故事,生命如同一顆小小種子,隨著自然韻律,發出小苗, 開出新葉,展現初枝,最後形成一棵茂盛蒼鬱的大樹。但有一天,葉子終究要掉落下來,猶如生命進入寒冬! 如何關懷生命的臨終?如何面對生命的消逝?

 
     生命的來去,一如日出日落,花開花謝之自然,而在自然的生命歷程中,如何使它充滿意義,多采多姿卻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,即使是即將結束的生命,也可以散發出最後的光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我們坦然接受生死的變化,就如同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。悲傷是不可避免的,但「悲傷是人性的表現,也代表了我們有能力去愛。經歷悲傷之後,我們才能再次完整。悲傷不是浪費生命,而是邁向未來的途徑。

   了解自然界的生死是再自然不過的、是毋須悲傷的,而人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,所有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,從自然而來,也將回歸自然。雖然會有死亡,但生命卻永遠都在。
 

     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分享20多年來助念經驗,道出心中最喜歡的一句話 :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,善終是最美的祝福,並詳細介紹法鼓山大事關懷的意涵 : 「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,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」,並強調「誦經團」與「助念團」的不同。
 

助念團宗旨有三 :

一、 關懷眾生苦難,帶動助念風氣,淨化喪葬儀式。

二、 推動以「禮儀環保」、「自然環保」、「生活環保」為原則,協助臨終病患和家屬以「心靈環保」的觀念和方法幫助自己度過死亡。

三、 同時藉佛教莊嚴肅穆的喪葬禮儀等活動,學習建立「心靈環保」的觀念和方法,達到「提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。
 
        副團長黃欣逸菩薩接著分享,透過其鉅細靡遺的介紹,學員們對於本課程有了更深一層認識。

() 助念者應有的心態

1.無私的奉獻精神,不分貧富貴賤,以平等的慈悲濟度一切眾生。

2.發菩提心、發長遠心: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,不僅莊嚴自己的心,莊嚴往生者的家屬,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佛國淨土。

(二)助念的觀念、威儀與原則

依正信、正知、正見、正行的佛法,倡導簡化、節約、惜福、培福、溫馨、肅穆、祥和的莊嚴佛事,而能淨化人心,淨化社會風氣。

七項大事關懷: 臨終關懷、佛事諮詢、往生助念、慰問關懷、佛化奠祭誦念、公祭行禮、後續關懷等,讓大眾清楚知道如何安排才能讓家屬順利走完人生的最後路程。
 

常導法師分享同理心 ,同理心就是一種生命態度、一種對生命的理解、一種生命的自我實踐,同理心就是誠實的對待別人,也誠實的面對自己。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段苦,每一段苦背後都有一個意義,每一個意義都會需要被人理解,要陪伴一顆受苦的心靈需要有方法,這個方法是一種生命態度、一種對生命的信仰,陪伴所需要的是整個人對生命的認真投入與體會。



       陪伴絕對不是掛在嘴上的不斷宣示,陪伴是一種態度、一種信仰、一種力量,試著用生命去理解另一段生命,也嘗試用生命去陪伴另一顆受苦的心靈,這就是「同理心」的真義。人需要被鼓勵、欣賞、關心 、安慰、需要安全感,需要被別人了解。
 


         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Q&A,為大家建立正確的助念觀念,並宣導如何進行莊嚴的佛事。法師為眾開示說,其實由家人親自念佛迴向給往生者最重要,親人眷屬之間是最相應的,感受最強、也最直接,因為往生者最熟悉的就是自己親人的聲音,如果聽到家人安定的在念佛,自然就會跟著念佛,如果家裡有十幾位親人能一起念佛,自己念佛迴向就可以,就是對往生者最好的祝福,即使只有45個人也行,不一定要找蓮友來助念,自己家屬做最好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  學員們在分組討論與大堂分享時間,侃侃而談,氣氛十分熱絡,法喜充滿。藉由課程分享如何關懷,相互切磋,如何建立共識,同心同願。經過這次課程學習活動,學員們對於助念該有的心態更加清楚明白。感恩諸多因緣成就,最後在法師祝福聲中劃下圓滿句點。 (:許梅熟/圖:黃欣逸)

 

沒有留言: